筑梦学术圈,中英班留学生『卷』到博士啦! 发表时间:2024-03-06

硕士毕业照片


    “你的光和热不一定跨越得了那么多光年,但肯定能到你所想去的地方”。图片在收到博士录取CAS的时候,张霖曦同学说,内心其实是很平静的。喜悦,痛苦,一切感受,都是后至的。那些期待的,焦虑的,失眠的,挣扎的夜,终将远去。新的生活即将开始!回顾本科、硕士到博士的这六年时光,内心有很多感慨,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本科:

    “高考后选择常熟理工学院的中英电信合作办学项目是为了给自己更多的选择,因为我向来对外面的世界非常感兴趣,去国外的城市生活在当时的我看来将会是一段非常开心且富有挑战的经历。于是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就很坚定地选择了常熟理工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2021年,我们一行16人踏上了赴英留学之路,感谢常熟理工学院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国门,看看外面的世界!”

硕士:

    “本科第四年我们前往LJMU完成大四的学业,本科毕业之后,申请了本校的硕士研究生,并于23年10月顺利毕业。还记得,最初到LJMU的时候非常忙碌,需要适应新的学校,需要学习新的课程,偶尔还要参加学校举办的活动,第一学期时还要开始申请硕士准备材料,第二学期在上课的同时也要准备做毕设和写论文。

因此留学第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已经安排好了,周末可以去利物浦周围逛逛,假期去更远的地方旅游,慢慢适应了这种有节奏的留学生活。”

博士:

    “也许是缘分吧,又或许是皇天不负有心人,我非常珍惜和重视我的留学机会!在LJMU求学的两年多时间,我和很多同门师兄妹经常交流,慢慢地开始了解这个专业的前景。平时认真完成作业,积极和导师沟通,因此硕士毕业之际,导师主动询问我是否会继续攻读博士时,出于对这门学科的喜爱以及电子信息专业的未来可期,我决定继续在这个专业走下去,探索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在英国生活两年多时间,总结下来首先就是要学会自律。学校的所有课程都是可以网上学习的,因此在不需要签到,没有作业的环境下生活非常容易导致作息和学习进度的不规律,导致在期末考试时来不及有所准备。做毕设时也同样如此,虽然会有阶段性质的报告,但最终的完成时间完全取决于自己。在事先有所计划并且能坚持执行下去的话,就能挤出很多时间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例如看球赛、健身、旅游等等。

    其次就是要学会交际,由于LJMU相比其他学校来说几乎没有中国人,所以硕士阶段的同学都是外国人,但几乎所有人都是开朗且充满善意的,很快我就和一些同学成为了朋友。有些课程需要以小组为单位,这给了我很多机会来了解这些同学。由于利物浦不大,而他们中大部分都会去打工,所以在学校之外也很容易遇到同学,这个时候打招呼上去闲聊也是很好的锻炼机会。


    我们每个人都在羡慕着别人,同时又被别人羡慕着......从本科到博士这六年时间,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出国留学的这近三年时间,改变了我的磁场,让我有了更多的选择。希望大家都能在留学中遇见更好的自己!(孙畅/供稿 钱枫/审核)

  • 咨询电话
  • 常熟理工学院招生办公室:0512-52251131
  • 常熟理工学院国际处:0512-52251167,赵老师